本文转自【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1月22日电(卢志佳)11月21日,2020年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论坛在贵阳观山湖区贵阳会议中心举行。

本次论坛由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指导、贵州省计算机学会主办,贵州省大数据管理局、贵州省信息中心、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贵安新区产业发展局、遵义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贵州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贵州电子科技职业学院、贵州航天计量测试技术研究所、贵州省计算机学会、贵州省大数据研究应用促进会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专家学者和大数据企业代表等180余人参加。

论坛以“物数大能融合创新”为主题,重点围绕物联网安全技术、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云计算、数据安全、数据治理、5G等主题内容,就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展开“政产学研用”深度交流分享。论坛旨在通过搭建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服务平台,引领数据创新、服务创新创业、培育数据人才,助力贵州省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论坛主题报告环节,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贵州大学副校长马建峰作“物联网安全技术的综合化趋势与安全性评估的挑战”主题报告,围绕物联网安全技术的应用进行深度解析,从多个方面进行物联网安全技术的改进和优化建议,提供了很多物联网安全技术涉及到的信息安全解决方案;贵州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秦永彬作“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思考”主题报告,深度分享了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金融科技等数字经济驱动实体经济发展案例,多维度提供了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解决方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青岛计算技术研究院院长沈玉龙教授作“云计算演进及数据安全保障关键技术与应用”主题报告,主讲了云计算在大数据时代扮演着强大的支撑作用,“云”正快速推动着数据挖掘的发展,为企业提升了数据分析、计算和交付的效率,云技术是企业信息安全的一次飞跃;杭州数梦工场科技有限公司西南技术中心总经理蒋珍波作“创新数据治理,助力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主题报告,深度分享了以数据为核心的数字化转型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方案,建议大数据企业加强数据治理工作,深挖数据价值,释放数据潜能,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推动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本次论坛上,贵州省计算机学会与遵义市大数据发展局和毕节市乌蒙云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经过前期一段时间的洽谈、协商,终于达成共识,并在本次论坛上进行合作签约,双方将进一步加强“政产学研用”深度交流合作。论坛上,还进行了2020年度贵州省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评选活动优秀案例和领军人物颁奖,以此鼓励贵州省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跨领域拓展、跨区域协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