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4月13日讯 据泉州网报道 记者从市数字办了解到,近日,泉州市5G应用创新发展中心启用。该中心旨在推动以5G为引领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充分发挥生态伙伴的资源优势,引导、支持、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成为聚焦泉州、辐射全省的5G应用创新发展与促进平台。同时,积极联合龙头企业开展5G应用示范及赋能行动,发挥先试先行的引领作用。

   泉州市产业集群丰富,产业数字化方兴未艾。以5G为引领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将成为助推泉州数字经济发展,提升城市能级与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载体。据介绍,泉州市5G应用创新发展中心联合天津大学、华侨大学、中电福富、中邮科通信、华为、中兴等智能制造和5G应用领域的优势企业和科研机构,以“搭平台、育生态、树标杆、强研发、促交流”方式为主,每年将力争实现“打造10个省市级5G创新应用示范标杆项目、为企业提供5G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和技术咨询服务500次以上、推动5G应用在100家泉州企业落地、每年实施合作科研与成果转化项目10个以上、促进制造型企业新增产值(含降本增效)10亿元以上、培育一批产值超千万元、具有品牌影响力的本地5G产业服务商”的目标,助推行业融合创新应用,打造泉州数字经济新生态。

   近阶段,我市将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立足自身定位,瞄准产业优势,重点聚焦纺织鞋服、建材家居、石油化工、机械装备、食品饮料等千亿产业,在先进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等方面率先开展5G应用创新示范,推进5G、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5G应用融合和创新发展,支撑泉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