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京东全球科技探索者大会(JDDiscovery)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盛大开幕,本届大会由京东集团主办,设置主论坛和7个平行分论坛。其中,“数字农业”分论坛以“数字农业 普惠共生”为主题,由京东数字科技集团(下称“京东数科”)数字农牧主办,带来了数字科技时代下的农业变革与机遇、如何以数字科技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等干货内容。

本场“数字农业”分论坛上,京东数科AI实验室首席科学家薄列峰发表“用全面AI能力助力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的主题演讲,重点从人工智能的研发技术角度介绍了如何提升实体经济的生产力。

2017年10月, 薄列峰博士出任京东数字科技集团AI实验室首席科学家职位。京东数字科技集团AI实验室的核心技术能力包括AI(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语音技术、机器学习等),数据技术(数据挖掘、图计算等),IOT(视频监控、边缘计算等)。在国际学术活动方面, 薄列峰博士在Neurips, CVPR, ICCV, ICML, AAAI, ICRA, IJCV等国际顶级会议和期刊上合计发表论文80余篇,论文被引用8242次,H指数40。其博士学位论文荣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RGB-D物体识别论文荣获机器人会议ICRA最佳计算机视觉论文奖。

薄列峰博士在2013到2017年期间,在亚马逊带领算法团队,负责Amazon Go无人零售店的算法研发和落地。

薄列峰博士带领的京东数字科技集团AI实验室,形成了一个由各领域专家组成的高战斗力团队。AI实验室累计发表国际论文40余篇,专利44个,ICCV国际计算机视觉会议中组织了百人大规模研讨会,代表京东数字科技集团在相关领域达世界领先水平。2020年AI实验室自研多模态人脸活体检测算法,通过国家金融IC卡安全检测中心-银行卡检测中心的技术认证,达到国家认证的金融支付级安全标准。

除此之外,AI实验室也将3D计算机视觉、虚拟数字人、文本合成、人机对话、深度学习等热门技术深度赋能各个产业,除了大面积吸纳美国人工智能人才外,还与美国一流大学研究机构开展长期合作,不断探索最前沿的AI技术。

建立起全面的AI能力 与实体产业共同发展

在人工智能领域,京东数科是国内最早部署并实现大规模应用的企业之一,早在2014年就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风控领域。目前,京东数科领先的算法建模实力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薄列峰表示,京东数科目前已建立起全面的AI能力,在数字农牧、数字营销、金融科技等领域均得到了高效应用。比如防损自助收银机为京东数科提供了线下零售中的AI解决方案,帮助商家预防自助收银机的货损,同时提升顾客购物体验;服务于金融业务的人证核验,主要对用户信息真实性进行验证审核,年调用量超过2亿次,极大提升了效率和体验,降低了运营团队的人力成本;对话机器人为用户解答产品疑问,其中智能服务占比达88%以上,24小时问题解决率达90%以上,可为实体经济提供高效的售前/售后服务;此外还自主研发了业界领先的虚拟数字人,只需获取目标人物少量视频音频素材,便能合成该人物的讲话视频,在商业上拥有广阔的应用场景……

人工智能是推动实体经济优化升级、生产力跃升的驱动力量。京东数科将持续以“共建”的战略布局,与实体产业共同迎接新一轮科技革命。